[懶系廣告] 我們賣的是點擊率!

最近對文字有點熱愛,又有點厭惡,太久沒有寫字了,一寫就不能停下來,寫著寫著心中滿滿的問號,到底大家還喜歡看字嗎?還會花時間看Blogger寫的Blog嗎?哪麼影片呢?現在會看YouTuber/KOL的video嗎?會把五分鐘的影片完整地看完嗎?哪麼會看廣告片嗎看完會記得它的內容或者賣什麼產品嗎?的確,作為觀眾的我,也變得懶惰了,也開始變得廣告冷感了!

老實說,我現在已經很少看其他人的Blog、YouTuber的影片/Sponsored Video,更不用講一條傳統的廣告片了!即使是感興趣的標題,點進去之後都是飛著來看的,覺得無聊就點右上角把它關掉,YouTube前5秒廣告當然是按"Skip"呀!

做了廣告PR幾年對香港的"廣告"有少少心灰,因為無論客戶或agency,大家心中都只想著點擊率,而不是做好一個廣告的本身!點擊率有時可以反映著一個廣告的效應,但絕不代表高點擊率等於好廣告。我覺得一個好廣告或者令我印象深刻的廣告片,畫面和故事本身都很重要,而不是只想著有沒有爆點,有沒有gag位,找哪個KOL來飾演主角...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一個廣告製作是直接出storyboard,而不是先出outline的?!

遇過不少客戶打來說他們要拍一個廣告,可能只用在online,但也可能放在offline和電視,一來就急著找明星 /KOL,想要一條片,想要過X百萬點擊率,想落X十萬budget買ad推views,但連所謂的廣告idea都未有,哪麼他們到底想要為產品賣廣告還是賣點擊率呢

廣告本身不吸引,就算找全港最貴、最有名、最好笑或最有演技的明星幫你拍,都是於事無補的。一個可以套入任何產品的廣告,可能是美容療程、咖啡、脫毛、健身、零食或者廚具,如果為了搏君一笑,贏取掌聲,就覺得成功了,那麼它還是一個好廣告嗎?

廣告本身是逼不到觀眾看的!